家具频道最新家具展会信息| 东盟家具| 市场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具 » 市场热点 » 上半年广东口岸家具出口规模呈逐步扩大势头
上半年广东口岸家具出口规模呈逐步扩大势头
  中商情报网讯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口岸出口家具12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0.1%。 

     一、上半年广东口岸家具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6月份出口延续5月份大幅增长趋势。今年以来,广东口岸家具出口规模整体呈逐步扩大势头。6月份当月,广东口岸出口家具额27.9亿美元,大幅增长81.2%,环比下降4.1%。

(二)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增长显著,占逾8成。2012年1-6月,广东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家具104.1亿美元,大幅增长48%,占同期广东口岸家具出口总值(下同)的86.6%。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14.6亿美元,同比增长3.4%,占12.1%。 

(三)主要为私营企业出口,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出口增长乏力。2012年1-6月,私营企业出口家具81.2亿美元,增长62.7%,占同期广东口岸家具出口总值的67.6%;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家具29.8亿美元,增长9.8%,占24.8%;国有企业出口7.4亿美元,增长5.5%,占6.1%。 

(四)主要出口到美国、欧盟和东盟。广东口岸对美国出口家具30.6亿美元,增长28.6%,对欧盟出口24.3亿美元,增长47.5%,对东盟出口18.7亿美元,增长26.3%。上述3市场合计占同期广东口岸家具出口总值的61.2%。 

    二、上半年广东口岸家具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新兴市场出口增长势头良好拉动我国家具出口持续增长。我国家具企业对新兴市场拓展效果显现,业内人士称,自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后,东盟成为家具出口的重要市场,是拉动家具出口新的增长点。东盟市场没有技术、贸易壁垒,对家具的标准要求不高,相比欧美,其出口门槛更低。而由于地域上的接近性,运输成本更低。数据显示,上半年以来广东口岸对东盟出口18.7亿美元,增长26.3%。此外,对其他新兴市场出口也均快速增长。如,对拉丁美洲出口79.2亿美元,增长63.8%,对非洲地区出口65.7亿美元,增长1.2倍,对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分别出口38亿美元和34亿美元,分别增长73.8%和64.8%。 

(二)主要出口市场美国房地产市场近期“小阳春”,拉动出口快速增长。作为我国家具的主要出口市场,美国5月新房销售和二手房签约销售量均创下两年新高,4月房价指数也连续第三个月实现环比上涨,房市显现回暖迹象。美国房地产经纪商协会(NAR)2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5月份二手房签约销售量环比增长5.9%,升至两年来最高水平,同比增幅达到13.3%。作为重要领先指标,二手房签约销售量与二手房销售量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相关度,而二手房销售在美国整体房地产市场中所占比重高达90%。此外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的新房销售量增长7.6%,至年化36.9万套,创下两年来新高。美国房地产市场近期的回暖势头扩大了其对家具的消费需求。

中商情报网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