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频道最新家具展会信息| 东盟家具| 市场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具 » 市场热点 » 国内家具与进口家具对比 原创设计很重要
国内家具与进口家具对比 原创设计很重要

备受瞩目的第四届苏州家具展览会于2012年6月27日-30日,在主会场——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分会场——中国蠡口家具市场盛大召开。据悉,本届展会上,家具展主会场展览面积达12万平方米,分会场展览面积达15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近600家,观展客商10万,规模盛大,影响力广泛。

第四届苏州家具展览会参展种类有欧式家具、中式家具、儿童家具、软体家具、办公家具、家居饰品、家具原辅材料及生产设备,参展商汇聚了来自全国家具行业中各个门类的精英巨头。同时,展会组委会致力于帮助企业提升品牌形象、提高企业品牌竞争力,为促进宣传力度,吸引更多人对本次家具展的注意,进行了很多的突破和创新。

展示突破传统,商家注重传播概念 推广品牌

为期四天的展会吸引了近10万客商前来参观,商家们纷纷推出最新产品、最新创意以及最新设计理念,均受到专业观众的一致好评。

此次展会,参展企业向观众展示的方式都有所变化,主打品牌、概念路线。其中套房类江苏斯可馨,在本次展会上以展出概念为主,800平米的展位上,只摆出了有限的几套产品;软体类江苏美思达近400平米展位上,近半空间都是洽谈区,他们更多的是向家具行业人士宣传企业文化以及家居生活概念。

国外专业采购团的参与,使展会走向国际化

 

在现场终端采购方面,组委会联合几个省级政府职能部门,邀请了A&M、Conklin、SBK等国外知名专业买家机构前来参观采购。本届苏州家具展览会准备期间,特邀请国际专业买家前来观展、采购,最后成功请到A&M百货采购有限公司、SBK等国际专业买家机构,在提升展会品质的同时,通过多种途径为参展企业拓宽销售渠道。

名家讲坛现场讲座,提高展览会的学术与文化性

应行业学习交流需求,展会主办方特邀资深实战派讲师、营销团队管理专家张子凡先生莅临现场,分享管理和营销课题中的精华,给参会者以启发和思索,为行业发展树立新的风向标。

展期活动丰富,让展览会更贴近民众生活

为了吸引更多苏州市终端观众前来观展,展会主办方与苏州电视台强强联手,推出TV团购,在苏州电视台四个频道的黄金时段集中投放宣传攻势,让工厂、经销商、消费者三方面对面,共同享受此次盛会给苏州带来的实惠。

 在今年3月的广东家具展上,不少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原创设计产品,受到市场欢迎。如在广州展上,中山迪欧家具公司的“御泰”系列新品,现场所获订单不菲。东莞名家具展上,曲富家具携匠木坊、塞维利亚等专利产品亮相,开展两天签约并交定金的经销商近50家,达到预期参展目标。

  本届深圳家具展还设有“设计巨蛋”主题展馆,专门展示国内外设计师原创设计。东莞家具展上,中国家具协会宣布将首次举办沙发专项设计大赛,引领家具企业以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此举获得众多家具设计师的积极响应。广州、顺德家具展期间,也召开了“家具设计的产业化”、“生产商与设计师的沟通”等研讨会。这些都说明,原创设计已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高度重视,原创设计将成为中国家具行业发展新的突破口。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陈宝光近日表示:“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远远落后于生产力和产品品质的提升,是国内家具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在本届广州展会上他看到原创设计已引起家具企业的高度重视,倍感欣喜。

  为原创设计保驾护航

  抓原创设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家具企业就抓住了救命的稻草?这只是命悬一线时的必要作为,在国内家具行业原创设计还处于起步阶段时,还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人才缺乏。中国家具企业,大多是消费者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市场流行什么,就跟风制作什么。许多企业规模小,实力弱,没有专业设计师。此外,我国各大专院校对此类人才的定向培养也极少,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因此,培养专业的家具设计人才,是当务之急。

  其次,原创设计投入大,风险大,耗时费力。这并不是任何企业都能做到的,需要企业有雄厚的资金、人才等实力,企业老板应有长远的发展目标和做大做强的决心。

  还有,市场运作的不规范也制约了原创设计的发展。如今年的广东家具展上,就爆出了几起专利产品被抄袭事件。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说,家具的抄袭仿冒现象,这几年逐渐在减少,但还是存在。小企业跟在大企业后面做一些仿冒产品,这个现在还是时有发生的。中国家具协会曾经颁布了一个行业条约,要求大家不仿冒、抵制仿冒这种现象。从保护知识产权来讲,所有的企业都不应该仿冒别人的产品。

  原创设计现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头等大事,还需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政府必须为原创设计的发展提供一个公平良好、法制健全的环境,提供政策、科技、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各媒体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沟通氛围,为原创设计提供交流平台;各金融机构和社会中介组织也必须为原创设计提供支持;消费者也应信赖我们的原创设计,极力抵制山寨家具产品。只有各方形成合力,我们自己的原创家具,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接受,企业才能真正的发展。

  多措并举降库存

  除了原创设计,家具企业是否还有其他降低库存,提高利润的方法?答案是肯定的。上海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关荣说,在市场疲软的时候,“以销定产”对企业来说是比较好的降库存方式。不同于广东批量化的生产模式,现在上海大部分企业采取定制生产来减少库存风险。此外,细化分工,将部分工序外包,按订单组织生产,也是企业降低库存的方法之一。对于有外贸业务的企业,必须时刻关注外贸市场的变化,关注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对进出口业务的预警分析,将出口风险降到最小。那些大型的、实力强的企业,在实施国内外两手抓的同时,规避市场风险,以新方式、新渠道开拓新的国外市场很重要。“绝不放弃出口”,但要进行策略性调整。在国际经济复杂多变,充满不确定性时,我们要增强信心,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以产品的设计、质量等优势开拓市场。

非常时期,家具企业应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时刻关注市场的变化,提高生产效率和资金周转率,使自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挥优势,占得发展先机。
     

      来源:慧聪家居网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