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频道最新家具展会信息| 东盟家具| 市场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具 » 市场热点 » 红木家具新国标将实施 市场乱象有望遏制
红木家具新国标将实施 市场乱象有望遏制
■本报记者 范丽敏

8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公布的新版《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以下简称新国标)将正式实施。届时,市场上销售的红木家具都将配备《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消费者购买时也将有据可依。

记者从近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红木古典家具展览会上了解到,新国标的实施,将有效规范红木市场乱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久乱难治

“红木市场的水深着呢!”多年从事古典红木家具生意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究竟有多深,他也是越来越搞不懂了。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众多的黑檀、红檀、绿檀、紫黑檀,他都搞不懂到底是啥木头,但绝对不是国标红木。

据王先生介绍,作为一种家具原料,红木并不是某一个具体树种,而是明清以来对稀有硬木家具的统称,是属于中国仅有的。

近年来,红木家具身价暴涨。一套普通硬木桌椅不过几千元,但一套小叶紫檀的红木圈椅市场价却高达10多万元,巨大的价格落差让不少没有从事红木家具生产的企业都想方设法攀上红木的“高枝”。

据王先生透露,不少家具生产企业将普通木料与真红木混搭,表面用真红木皮,普通木料的用料比例在70%左右,有的甚至高达80%。

“这些普通木料价格大多每吨1000元至1500元,而红木中比较低端的鸡翅木也要每吨5000元至6000元。”王先生说,这种混搭生产出的家具到市场经过刻意宣传包装,摇身一变,全成了“100%的红木家具”,让消费者难辨真假。

“对于这些市场乱象,2000年首次制定的红木国标有些‘力不从心’。”王先生说,老版国标将红木分为5属8类33个树种,但是市场上一些商户只明确到“类”这一级,不具体标明树种。以“红酸枝类”为例,商家只标明属于“红酸枝”红木家具,但是红酸枝下面的交趾黄檀、奥氏黄檀、赛州黄檀、绒毛黄檀价格可以相差10倍以上,不懂行的消费者很可能被欺骗。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近几年红木家具行业投诉量激增,去年其受理的红木家具投诉占全部家具类投诉的31.85%。

市场待规范

新国标的出台,将有效规范乱象丛生的红木市场。

据了解,新国标规定了红木家具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命名和分类、主要尺寸、要求、质量明示、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使用说明、包装、运输和贮存。最值得关注的是,新国标要求红木家具产品应具有产品使用说明书、产品质量明示卡和产品合格证三大保证文件,并对文件的编制和内容进行了规范,相当于给每件红木家具都准备了“出生证”。

“与老国标相比,新国标还要求所有销售商在销售之后必须提供产品保修、产品退换、超出保修条件及保修期的产品收费条件等相关的售后服务。”苏州满江红家具贸易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国标最大的不同在于,进入司法鉴定程序时,消费者和厂家都须提供产品使用说明书、产品质量保障卡、产品合格证。

该工作人员说,对企业来说,新国标的实施是好事。他认为,新国标如果扩大了红木的范围,引入了更多树种,能给行业带来更多效益。

“新国标是国内外首次制定的中国传统硬木家具标准,是用来规范整个传统硬木行业的标准。”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姜恒夫表示,作为一个强制标准,它的实施将会加大对行业、企业的规范力度,也会在维护企业利益和保护消费者权益,并在促进红木家具行业良性发展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不过,姜恒夫坦言,新国标的贯彻和实施难度会非常大,除了行业本身需要提高对标准的认知和贯彻外,有关部门也要加大执法的力度。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