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频道最新家具展会信息| 东盟家具| 市场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具 » 东盟家具 » 歷经3次断尾求生 台商转战越南拚成家具王
歷经3次断尾求生 台商转战越南拚成家具王

(1)
受陆美贸易大战衝击,台商正转向越南东南亚国家发展。(示意图/达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90年代凯胜西进,在深圳累积产业地位;但美国的反倾销税,让凯胜断尾求生,赴越南设厂。随着中美贸易大战开打,凯胜吸收来自中国的订单,逐渐壮大。 

凯胜家具位于越南胡志明市西北方60公里的平阳省美福工业区,近来访客不断,大多来探访凯胜的剩余产能,以备安排从中国移转订单过来。採访当天,记者就遇见美国挂牌上市的Restoration Hardware(RH)设计师来访;这家全球10大奢侈家具品牌,希望凯胜能接下他们自中国移出的沙发订单,而且愈快愈好。

凯胜是越南木制家具厂的龙头,厂址比一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园还大,巡厂须搭乘高尔夫球车,员工逾6000人,上下班时间往往将大门挤得水泄不通;厂内还有专属的新闻电视频道,每天播放10分钟的厂内新闻。越南台湾商会联合总会会长沈宪煜表示,15年前凯胜从中国搬迁到越南,目前多数家具厂仅有50~80%的自制率,凯胜已逾95%,连铁件、玻璃等材料,都在自家工厂完成,不须依赖外包厂。

巡厂须搭乘高尔夫球车 厂内有自家新闻电视频道

凯胜专为全球中高端家具代工客户包含RH、Bernhardt、Hooker、Van Thiel、HMI、ART、City、Bassett等国际知名品牌,,最贵的一个铜木柜子,在美国的零售价达15000美元(约台币45万元);目前6条产线,第7条6月投产,平均4秒钟可以生产出1件家具,全年营业额近台币37亿元,占越南家具业出口的5%。根据《财讯》双周刊与中华徵信所做的《东协1000大台商大调查》,凯胜2017年的营收排名114,表现不俗。

业绩亮眼的凯胜,幕后推手是60岁的总裁罗子文。出生南投国姓乡的罗子文,回忆起童年说:「小时候很苦,吃不起米饭,根本没有吃饱过;为了不浪费,小学裤子都买很长一直卷,鞋子都买很大,6年只换过两双鞋。」

国中毕业当木工学徒 17岁借钱创业 把钱都赔光

「穷怕了!」身为家中长子的罗子文,国中毕业就去当木工学徒;17岁标会,向朋友凑钱,到台中丰原创业,「小房子里面买几部机器,就开始帮人家做代工。」资讯不发达的年代,罗子文透过贸易商将家具卖给美国人,「贸易商倒了,我被贸易商倒债,把所有赚的钱赔光。」

那年罗子文正好要去当兵,罗子文说:「我不甘心,退伍后再回老本行创业,累积一点钱,高峰时员工有300人,又被无预警倒债,我的半成品、再制品都求偿无门。」时逢台湾股市上万点,四处请不到工人,1989年,罗子文灰心地离开台湾,与大陆人合伙,将台湾的机器设备运到北京重新开始。

后来双方理念不合,「机器我也不要了,1995年我决定转战广东深圳,再次从零再来。」罗子文说,幸好时机对了,美国大量关厂,订单纷纷转到中国,「那时太好做了,工人多,要50个,来1000个,订单利润又高。」

(中时电子报)
-----------------------------------------------------

2020年第13届越南国际家具及家具配件展VIFA
胡志明市西贡国际展览中心 
(2020-03-06至2020-03-09)

2019越南第13届国际木业展暨国际木工机械家具配件展VIETNAMWOOD
越南胡志明市西贡国际展览中心 
(2019-09-18至2019-09-21)

2019越南(河内、胡志明)国际建材家居用品展                                                                 
河内:  03月27日-31日    地点:河内国家建筑展览中心
胡志明:09月25日-29日    地点:胡志明国际
会展中心


热诚欢迎全国各行业组织机构团体,企业单位联系致电咨询越南各业展会。 
我单位是服务近10年的越南展会专业服务商。

友情提醒:参展越南考察行业市场、观展出行务必请提前数月制定计划,有条理处理商务事务! 欢迎添加以下微信,随时咨询!
展会价格实惠欢迎来函来电咨询
---------------------------------------------------

价格实惠
欢迎来函来电咨询
参加越南及东盟国家展会,是企业开拓临近中国家门口4.5万亿贸易额东盟自贸区市场的一柄利剑!
参加展会随团观展考察,是开拓目标市场快速高速有效的不二法宝!
中国-东盟自贸区步入东盟经济一体化98%商品零关税贸易时代 !

相关各行业展会内容垂询报名请联系: 
东盟国家会展专业服务机构-广西南宁华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广西南宁市星光大道223号荣宝华B3栋218室   邮编:530031 
联系人:李先生18978900092 qq/微信:158604762)、邓小姐18977117356(qq/微信346980447)、
电话:0771.4899330
E-mail:V4899139@163.com 
http://www.vnexpo.org/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