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频道最新家具展会信息| 东盟家具| 市场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具 » 市场热点 » 上半年湖南省消费品零售额超3600亿 汽车家具成消费热点
上半年湖南省消费品零售额超3600亿 汽车家具成消费热点
上半年,湖南消费者掏腰包似乎很爽快。7月24日,《湖南省上半年消费品市场运行报告》出炉。上半年我省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632.85亿元,同比增长15.5%,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1个百分点。
而像汽车、家具等代表着家庭“脸面”的产品,成为湖南人们的消费热点,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之下,零售额均保持逆势增长。
总体形势
 
增速放缓但保持平稳回升
2012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工业增速相对较低、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湖南消费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了平稳回升态势。
省商务厅市场运行调节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上半年,湖南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当月增幅呈现近似于“U”字型走势。其中,1-4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及同比增幅呈现逐月下降趋势,5月份同比增长15.3%,扭转了今年以来逐月下降的态势;6月份,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64.62亿元,同比增长16.3%,总量和增幅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
零售消费
 
家庭“脸面”开销涨幅最大
7月23日,林小姐到万家丽一家居建材市场新买了一张床,花了4000元。算上这张床,今年夏天,林小姐在家具上已花掉2万多元,包括衣柜、化妆台等。林小姐表示,到了秋冬季节,她还计划刷墙纸,将家里重新装饰一番。初步一算要花五六千元。
生活中,像林小姐这样重视家庭“脸面”的显然是大有人在。据统计部门数据显示,我省家具类销售在去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累计实现家具类零售额28.37亿元,同比增长30.2%。
除了家具的添置,家庭“脸面”的重要象征——汽车,同样成为市民的消费热点。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批零企业累计实现汽车类零售额315.70亿元,同比增长18.3%,比去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8.7%。
后期展望
 
奢侈品消费具后发优势
 
目前,多个行业笼罩在低迷的阴影下。下半年,消费者是否更愿意掏腰包,我省消费品市场运行走势路在何方呢?
这不仅是消费者、企业揪心的问题,更是政府极力调控的局面。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处相关负责人认为,下半年我省消费品市场情况势必比上半年要好。他分析,如今央行不断降息释放出刺激消费的信号,下半年国家还将出台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
就湖南来说,作为人口大省,衣、食、住、行以及医疗、教育、通讯等基本消费需求旺盛,加上地处内陆,城市化进程相对较慢,房价不高,农村消费市场的改善性消费需求、以长沙为代表的城市消费市场奢侈品消费需求具备后发优势。
拿奢侈品消费来说,7月和12月是奢侈品卖场的打折季节,加上中秋、国庆、元旦等节假日较多,消费氛围很浓厚。
上述负责人预计,伴随物价回落,消费品市场有望率先企稳。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能够保持16%左右的水平。
链接
 
上半年我省物价涨幅低于全国
本报7月24日讯  今日,省商务厅发布了我省上半年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8%,比上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比全国低0.5个百分点。
“这得益于蔬菜、水果与猪肉价格的回落。”省商务厅市场运行调节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个月,随着天气转热,蔬菜、水果大量上市,猪肉供大于求,导致食品价格回落比较明显,进而拉低了全省消费价格水平。另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走低,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输入性通胀的压力,物价指数继续走低。
(来源:三湘都市报  潘海涛  未晓芳)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